close

天氣:-1,明天很有可能下小雪
心情:看完音樂會,渾身上下充滿音樂的激情,超想練琴的衝動

今天晚上去看大概我今生見過最大牌的演奏家-Barenboim的音樂會
上半場他指揮Schoenberg的verlarte nacht,下半場他則邊彈邊指揮(沒錯,就是邊彈邊指,就算他一隻手在鋼琴上彈另外一隻手在空中揮給樂團看)
簡直太驚人了!這是我看過最有風險的一個表演

其實會去看這場音樂會是因為身旁的一位鋼琴朋友,他說這傢伙有多麼的"牛B"(嘿~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個人肯定是個阿陸仔)
他說無倫如何一定要去聽這場音樂會,而且這些內地的朋友們說他極少到大陸演出,至於台灣我就不清楚了,因為我根本不認識這個鋼琴界的神
所以我那時只是想說好吧~買張票聽聽看看他到底有多厲害,而且那時買票的時候已經快售空了,不過我還是很奢侈的花了25鎊買了一個很棒的座位
後來在facebook上看到freddy說他也要去看barenboim的音樂會,而且聽他的口氣好像他超級興奮,所以我更加好奇了
是哪一位這麼偉大的人物能讓這個天才freddy也為之瘋狂?
照freddy的說法,他好像在青年時期就已經彈完所有的貝多芬鋼琴作品,然後天天開音樂會也不太需要練琴

今天看了他的音樂會,覺得他已經昇華到另一種境界了
他的貝多芬已經不在只是侷限於一個鋼琴演奏家專心在他的鋼琴上,他等於把整首樂曲刻印在他的靈魂裡,恍若他就是貝多芬而這是他的作品
他的招牌表演-鋼琴蓋子拿掉,鋼琴朝向樂團因為這樣才方便指揮
他已經不用把心思專注於他的鋼琴部分,而是樂團,彷彿彈鋼琴只是他順便罷了
我光背個長笛譜都已經不太行...慚愧呀
我在想我應該挑戰把鋼琴和長笛譜背起來才是
不過我覺得他這樣的"忙碌",還是有顧不到的時候
像他為了指揮樂團,常常每個片段的起頭和收尾的有點倉促,特別是每次的收尾都被切掉了,這點我覺得不是很完美
而且我覺得今天的樂團好像還好耶~因為有好幾個地方差點要凸槌,而且第一樂章Barenboim跟樂團的默契還沒完全接上
要是我是今天吹樂團的,我想我的冷汗會從接下音樂會的開始到完全結束的那刻,真有點給它恐怖,跟走鋼索差不多

不過也因為他對樂曲的熟悉度已經是他的一部分,所以他可以很大膽輕鬆得做各種嘗試
然後我同時也發現,當一個精彩的演出你已經不會在意"錯音",耳朵會直接把這些"錯音"省略掉,只會想要聽到接下來的音樂
我被驚豔到的其實是他的安可曲(大概有些人知道在歐洲其實不太盛行安可曲這種東西),他就隨手彈了個蕭邦夜曲(No.7)
他在彈的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我對這首曲子這麼療若執掌,很清楚下一個音是什麼,原來是因為我去年才彈過
他彈的真的好有感情,很有空間但卻不拖,他彈完後我又想把這首曲子重新再彈一遍

演奏為的就是音樂,所以享受每一個音符吧~take your time; this is your show time,何必這麼匆促呢?
我想我找到迷失在我音樂裡的一些元素了
在台上的那一刻,跟著感覺走就對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sa5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